当前位置 : 首页 > 听潮文苑 > 法官文学 法官文学
对视与内省
日期 : 2017-05-24 来源 :

图/文 陈文伟

(该文荣获2016年第一届“天平杯”二等奖,刊登于《人民司法.天平》2016.33期)

世界是我的表象,发现世界便是发现自己,与世界对视也是与自我对视。对视而后内省,一种意想不到的愉悦便会源源涌出,了悟半世,胸襟洞明。

(一)

周末无事,常于山中呆坐,任神思与青山对接。山头那排速生林去年收割了,今年的新叶稀稀疏疏,就像我开始聪明的头壳。一眼望去,山坡上尽是些不知名的灌木,葱茏而芜杂,难以找到可圈点的细节。

几块顽石或坐或卧,不拘礼节。几株松树在丛中艰辛地挣扎,仍无法摆脱羁绊,淹没在灌木丛中。偶有几只山雀在丛中跳跃,寻觅它们过冬的食粮。零星的几朵野花默默地开放,一丁点也不惹人眼。

与青山对视,互为观照,从中得以发现自我。譬如身体与生命,工作与事业,生活与爱情,码字与文化,等等,都能一一找到对应。

看青山葱茏,竟也无木可秀;观生命沧桑,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面对青山,倘比之乔木参天之森林,则易生悲情;若比之寸草不生之戈壁荒漠,又易以自大。

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能否这样理解:五十之后,重要的不在于自己是什么,而在于明了自己是什么。

眼前之景便是真实的自我,生命需要对视与内省。信哉!

(二)

读书是一种对视,与古人对视,与哲人对视,只是这与谁对视至关紧要。人生过半之后,那些心灵鸡汤和芜杂的书籍便如毒药,宁可闲坐发呆,也不去与其对视。因之便有了多年不再认真读书的习惯,即便读,也是读诸如尼采、张岱、《诗经》《老子》这类无关社稷与饭碗的闲书,置于茶几床头,漫无目的,随意翻翻,一本书足够读半年,若时有所悟,便内心窃喜。

今日山中独坐,秋意已深,三杯凤凰单枞之后,拿起书来,刚好看到这么一段:“在这个完美的日子,不仅葡萄渐呈褐色,而且当一切事物都在成熟的时候,我的生命碰见一线阳光:我向后回顾,也向前瞻望,我从来没有一下子看到过这么多美好的事物。”

这段话是那个发出“上帝已死”呼声的尼采所写,读之令人神清气爽。很多时候,我们对一个人的评判往往受前人的影响,因为我们懒于去深入阅读、求知、思考,于是便拾人牙慧,人云亦云,一些思想的哲人因此被肢解得支离破碎,一些木乃伊被包装得金碧辉煌,如此,我们的思想被奴役,成了没有个性、没有创见的木偶。而对于生命的终极意义,我们的精神依皈是什么,已然很少有人去追寻。

循着哲人的思想指引,我们把目光投射到当下,便会发现,有人用灵魂的自由去置换一场盛宴,酒足饭饱之后,无非只剩杯盘狼藉。有人用生命中最珍贵的时光去拼搏,企图功成名就,然后或刻石敕碑,光宗耀祖,但是百年之后又有几人留得名姓?无非是清风乱翻书。

这样的一种思虑并非鼓励无为,倡导颓废,而是要卸去道貌岸然的外壳,消弥附庸风雅的心态,摒弃自以为是的信仰,去找寻生命的本真,不为虚名浮利所累,得人生之大自在。

“高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陡峭的斜坡。”尼采如是说。多少人登至半山便自鸣得意,手舞足蹈,全然不知脚下的危险,真正的登顶者一路静默。于我们而言,与哲人对视,我们需要更多的内省,如此,我们才能从生命之原点出发,砥砺而行,不忘初心,不负此生。

(三)

旅行也是一种对视,与大自然对视,与风土人情对视,与旅途的风雨霜雪对视。

近日秦晋之旅回来之后,那信天游的歌谣仍在胸中回荡,安塞的腰鼓摧动奔腾的黄河,在心中经久激扬。周末得闲,拾起张岱的《西湖梦寻》,试图平抑这波涛起伏的内心。

喜欢张岱,大抵是欣赏他的性情甚于他的才情。要说这张岱,风雅清丽,其笔下之西湖,动人心魄,有裂石崩云之效,其胸次气象万千,大有生动氤氲之气,直如醍醐灌顶,令读者无不开怀。

身为明末遗民,张岱既不能作刀兵血刃之反抗,又不愿削发为僧,或披发入山,而是看透世相,望断炎凉,故国山河尽在梦里,倘没有思想者的不羁与深邃,断难做到这一点。其文字厚蓄薄发,用墨简省,虽一肚子不合时宜,也不动声色,更不施以拳脚,从容自若。其文字风光,惊世骇俗,才思卓越,傲岸不群。一个明末遗孤的叛逆灵魂游走在他的《夜航船》《陶庵梦忆》《西湖寻梦》之中,为后世留下宝贵的文化血脉。

思及日前在黄河老牛湾,但见黄河在此恬静如处子,两岸绝壁古韵悠然,明长城在此与黄河交汇,黄河像一个隐者,明长城在此与他修禅悟道,在暮色中透着古朴和苍茫。这一段黄河,像极了张岱这样不拘秦汉,不泥唐宋,不守成规,自得风流的风范。江湖便在身边,我却处之淡然。

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张岱以遗民身份,经历过人生沧桑和世态炎凉之后,尚为完成他的史学巨著《石匮书》而倾注余生心血。想想西湖歌舞升平之时还有杨改兰们的决绝断魂,于是明了,纵然江湖险恶,远离江湖也不应成为我们躲避人生使命的遁词。

我们固然可以淡泊名利,流连于名山大川,或寄情于风花雪月,或访民生之艰难,也可以慨叹“无边忧患颇伤我,未尽锋芒尚入诗”,但更要心怀悲悯,初心不改,还我山川以生机勃勃。

如此,则天常蓝,树常绿,生命温润如水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