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听潮文苑 > 法官文学 法官文学
洞里萨湖的忧伤
日期 : 2017-06-13 来源 :

  文/图 陈文伟

(刊登于《人民司法·天平》201715期)

洞里萨湖是柬埔寨最大的淡水湖,从暹粒一直通到首都金边进入湄公河。湖中生活着没有国籍的越南难民后裔,分为越南村和高棉村。因为是难民,没有国籍,他们终生被禁止上岸,只能以湖为居,住在湖中间靠打渔为生,湖水退走时在滩涂抢种植物。洞里萨湖就是他们的家园。

  他们在湖里居住生活,买卖东西,有教堂有派出所。湖中没有电,晚上除了生孩子几乎再无其他可消遣,每户人家少则三四个孩子,多则七八个孩子。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孩子的死亡率很高,六周岁前死亡率大概在百分之十六。在这里,他们维持着人类最低的生活水准,在湖上漂泊。

  在湖畔,一个头戴花环的六岁小女孩站在岸边石级上,对着游客微笑。今天是她的生日,她的嘴角竟有一丝莫名的酸楚。

  当一个带着三个孩子的女人,撑着小舢板来到游艇边上,那一脸的哀伤令人打颤。而那个坐在妈妈船上的小女孩神情特别忧郁,望着一只布偶玩具在发呆。

  几个在游船上为游客捶背攒小费的少年,眼里充满对岸上生活的向往,渴望的眼神令人心酸。而那个在母亲船上玩耍的小女婴,更让人捏一把汗,为她的安全担忧。

  一只鹦鹉悬吊在船的尾部,身上缠绕着蛛丝。

  这是一个隐喻。

  难民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落在贫困的柬埔寨更是难上加难,而这些难民中的儿童更让人心酸不已。逃离了战火,幸留下生命,等待他们的就是这漂泊的一生?

  洞里萨湖,你的忧伤有谁知?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