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听潮文苑 > 法官文学 法官文学
春风化雨塑新生
日期 : 2012-11-30 来源 : 本文发表于《潮州日报》

        日前,当我得知就读于省某高校的大学生小炎(化名)生活学习一切正常时,我不禁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小炎就读高中三年来的点点滴滴,又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
        2004年8月,因邻居家夜间播放高音响影响了小炎和妹妹的学习,父亲找上门交涉时发生争执,被邻居家的三人按倒在地上殴打。小炎见状拿出一把菜刀,在大声喊叫阻止无效后持刀砍伤邻居三人,致一人重伤二人轻伤。案发后小炎主动找上村委投案,后在村干部陪同下向公安机关自首。经公诉后,人民法院考虑小炎作案时尚未成年,而且还是在校学生,邀请我作为本案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以尽最大可能挽救小炎。
       为了解小炎的情况和全部案情,我在开庭前主动与小炎及其家长座谈,对其进行庭前教育,并与案件主办法官一起深人到小炎所在村委会及其就读学校进行调查了解。经调查,本案是一宗由邻里纠纷引起的刑事案件,由于被害方在案情起因中存在过错;案发时小炎是年满l4周岁未满l6周岁的在校学生,平时表现尚好,且学习成绩优良;案发后又能主动自首,认罪态度好,确有悔罪表现;所在村民委员会和学校均要求对小炎从宽处罚,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审理中,法院认真执行以教育挽救为主、惩罚为辅的未成年人刑事审判政策,从挽救未成年罪犯的角度出发,以故意伤害罪从轻判处小炎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宣判后,我从帮教人手,协助法官找小炎谈心,帮助他认识自己犯罪的根源。让他明白一个人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后站不起来,鼓励他要重塑自我人生。同时,我陪同市关工委同志来到小炎学校,要求校方同意他重返校园。在小炎进校后,我继续保持与他及家长的联系。小炎回到学校继续读书,怕同学们看不起,怕老师对他另眼相待。为此,我打消他的顾虑,因势利导,通过写信、打电话等方式多次与他进行沟通。还将何凤新从囚犯成长为省人大代表的事迹介绍给他听,增强他悔改自新的信心。并通过家访、校访,肯定他的进步,帮他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他要奋发读书,争取早日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在小炎将参加全国高考的备考期间,我多次到学校探望他,鼓励他要树立坚定的必胜信念:只要成绩优异,高校一定会录取你!通过一次次的地帮助和鼓励,让小炎感激不已,他在给我的来信中动情写道:“陈姨,感谢您给我不断的鼓励……感谢您给我在人生道路上的指引,让我更好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我要好好读书,争取考上大学,争取早日回报社会,决不辜负您、老师和法官们对我的期望!”
        在法院、关工委和学校的关心帮助下,小炎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在2008年高考中以优良成绩被某高校录取为大学本科生。通过这个案例,我深刻地体会到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三结合”的重要性。为此,我将它整理成文,让读者能够有所启迪。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