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听潮文苑 > 法官文学 法官文学
太极之乐
日期 : 2012-11-30 来源 :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我对太极拳的情怀,大概是始于儿时的连环画《偷拳》,故事讲的是杨露禅为学陈家的太极拳,装成哑巴饿昏于陈长兴家门口,被陈长兴收留在家中做长工,后在暗地里偷看陈长兴教徒弟练拳,再自己潜心苦练十余载,终成一代宗师,人称“杨无敌”。转眼间三十年过去了,故事的细节已记不清楚,但对太极拳的神往却是铭记于心。岁月流逝,我对太极拳的目标只剩下强身健体,然未遇良师,遂成憾事。

近些年来,城乡各地习练太极拳之风颇盛,自己也动了学习太极拳的念头,但看到练习者大都是上了年纪的,鲜有年轻人。想到要跟一大群长者一起练太极拳,自己心理感觉还适应不了,所以一直没有下定决心。

最近几年,因工作繁忙,压力大,又缺少锻炼,我的身体落下了不少毛病:高血尿酸、空调腿、腰肌劳损、颈椎劳损等,特别是后来还患了比较严重的失眠症,晚上睡不好,白天工作提不起精神,严重地影响了工作和生活。想想自己才三十多岁的人,不能靠吃药来解决问题,生命在于运动,相信通过锻炼一定能改善体质,恢复健康。于是我偿试了多种运动,如打篮球、乒乓球、跑步等,虽有一定效果,但终因受到场地、天气、伙伴等条件的限制,难于坚持下来。最后,我想到习练太极拳不会受到这些客观因素的限制,所以就下定决心学习太极拳。虽然练太极拳的人不少,但要找一个好的老师、好的环境,还真是不容易。我经过一番探访,于2010年底开始在潮州西湖公园里的陈家沟太极拳培训班习练传统陈式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种武术,更是一门艺术、一种文化。我是一个初学者,对它做为武术的技击作用尚未能领悟。但对它强身健体的功用,已偿到甜头,且受益匪浅。经过近两年的习练,我的身体健康状况得到彻底的改观,睡眠质量明显改善,血尿酸值降了下来,“空调腿”好了,腰颈也不再酸痛了。精神状态恢复饱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通过习练,我还体会到太极拳不但有强身健体的功用,还有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作用。作为一种武术,太极拳章法严密,一招一式都有严格的路线和丰富的悟意,在练习过程中对全身的每一个部位都有严格的要求:立身中正,虚领顶劲,平视前方,嘴唇轻闭,舌顶上颚,下颏微收,松肩沉肘,含胸塌腰,命门后拉,腰胯松活,裆部撑圆,膝不过足,足尖内扣,五趾抓地。而习练太极拳并没有捷迳,只有苦功,一句话叫“千遍自转”,就是说只有一遍一遍的练拳架,练足了“一千遍”,自然能够做到节节贯通,浑然一体,“上欲动而下自随之,下欲动去上自领之;上下动而中部应之,中部动而上下和之”。所以练拳过程是十分艰苦的,能够很好地磨练一个人的吃苦精神。

太极拳又有渊博的文化内涵,它集道家的阴阳学说、儒家的仁义中庸、医家的气血经络和兵家的动静虚实等哲理之大成,承载了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细细研习,余味无穷。而且太极拳的基本原理,与我们审判工作不无共通之处,如太极拳讲究立身中正、刚柔相济、无过不及,而我们司法理念追求公正廉明、宽严相济、罪刑相当,实是异曲同工也。

工作之余,走进幽静的西湖公园,来到郁郁葱葱的葫芦山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打上两趟拳架,舒筋活络,汗流浃背,倍感精神。再与三五拳友冲上一泡工夫茶,交流练拳心得,淡论古今中外,神游九天,不亦乐乎!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