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听潮文苑 > 法官文学 法官文学
这样一个地方
日期 : 2012-11-30 来源 :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有这样一个地方,我怕描坏了它,怕说过分了恼了它,说太谨慎了辜负了它。

                                                                                                                 ――题记

 

       认识它是在一个烟雨蒙蒙季节。异乡的秋总是让人感觉莫名的孤寂,傍晚的小道上弥漫着花草的暗香。高远的天,直耸的树,零落的花,目光所及的一切,都将这里装扮得如此哀伤――在昏黄的天地间与我的心灵低声地唱和,像挚友般,引得我在瑟瑟的风中洒下思乡的泪。


        从此,我便爱上了这里。欢乐时,有阳光倾斜下波光粼粼的河,有灌木里翩翩起舞的彩蝶,有草地上纵情跳跃的小鸟;忧伤时,有飘飘悠悠的落叶,有淅淅沥沥的小雨,有秃枝头上停摆的孤零零的黄叶……


       一直觉得,它以一种独特的方式陪伴着我;现在明白,原来是我总以一种的独特方式解读着它。


       他像一个倚着河畔凝神听书的长者,温和而沉静。时而抬起眼,化成小河里自由嬉戏的鱼群。然后那流动的双眸,又被微风抹淡开去。在平静如水的心上漾起浅浅的涟漪,唤起人脸上久违的笑意。


        白天,从这里看着一个个往来奔忙的身影;晚间,又在这里看着徐徐漫步的双双对对。在节奏的交替对比中,我总结出了一个别样的人生公式――必要的疾驰和适量的调试。


       在一日之际做只早起的鸟儿,在烛光灯火后做个慵懒的思想者。清晨跟随健步的求学者一同在这里留下追寻梦想的足迹;夜晚伴着朦胧的月色欣赏水光灯影下摇荡的妖娆。用力奔跑时,偶尔回头顾盼身后常常与你擦肩而过的绮丽风景。那一花一木,一颦一笑……


        这里常常很热闹,过后又总是惊人的冷清,留下满地的残绳废纸。看似繁华散去,寂寥无比,然而,在这里,一切却这么的合情合理。当清风袭来,吹乱满地狼藉,它依旧如昨日般静谧优雅,像有一种宠辱不惊的魔力。“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如同一首从古代飘来的悠长舒缓的诗。


       生命何尝不是如此:平顺时沾沾自喜,窘困时萎靡不济。像随着波涛时起时伏的船,最终连航向都不由自己。处世的奥妙,或许在于“淡定”,在于“泰然”,这是我从它身上学到的――笑对水涨水落,花谢花开。


       在这里,我还学会了独处。独处是个奇妙的境界,仿佛只有独处,才能让人在沉思中窥探自身心绪的波动,才能心无旁骛地与一个没有语言的对象深入交流,才能在安静中聆听到生命原初神秘的声响。在独处中,我听到了花开叶落的声音,看到深蓝天空里的斗转星移,感受到风簌簌拂面时的轻柔,沉浸于艳阳高照,繁茂的枝叶交叉重叠下树荫斑驳的梦幻里,在雨季的满地残花中品味黛玉葬花的别样风情。


       这里是白云山下的一景,是个可以将生活韵律一网打尽的地方,是个可以让人在花草消长,树木荣枯,风云变幻中悟到自然、生命真意的角落。
走着走着,我忽而觉得这个亲切的地带,像人生中的一段,正静静地伸向远方……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