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听潮文苑 > 法官文学 法官文学
走近石头
日期 : 2012-11-30 来源 :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石头是一种文化,它伴随着时代的进步,是一切人类文明的源泉。

人类祖先最初赖以生存的工具就是石头,石刀石斧的出现乃至击石取火的发现等等,证明了人与自然、人与石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天人合一。石头文化记载着历史的变迁、世界的变幻、宇宙的神奇。从原始的山顶洞穴到现代的摩登大楼,从中国的八达岭到埃及的金字塔,从宏大壮观的莫高窟到工艺精良的赵州桥,从平凡脚下的铺路石到辉煌事业的里程碑,从坚持不懈的滴水穿石到忠贞不渝的海枯石烂……古今中外,人间的一切伟大与平凡、富贵与贫贱、精彩与苍白都离不开石头,都源自石头,都是石头的杰作。可见,石头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

 难怪,历史上涌现了屈原佩石,陶渊明卧石,杜甫供石,白居易咏石,米芾拜石,毛泽东、周恩来爱石等等动人的故事,留下了石圣、石癫、石痴等等美丽的绰号,他们与“石”共生,与“石”俱进,使一代又一代爱石之人为之感动。

发展至今天,人们喜爱石头,因为石头千姿百态,五彩斑澜,异彩纷呈,或形奇、或色艳、或质佳、或纹美。令人百看不厌,让人爱不释手。且颐情养性,启迪心灵,涤尘净心;人们崇拜石头,因为石头不卖弄风骚,不张扬,不娇媚,不自我炫耀,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冷眼观世。穿越天翻地覆的历史变化,经历现实人间的世事沧桑,石头依旧是石头,仍然庄严肃立,静默淡定,脚踏实地,屹立天地之间;人们敬重石头,因为石头秉性坚忍,表里如一。风雨洗礼,不改初衷。冰雪严寒,不为所动,表现出浑穆古朴,凝重深沉的可贵精神。石头的这些秉性,正是当今人民法官人格魅力的一面镜子,是理想法官特质的真实写照。

选择法官职业,就是选择清贫,选择寂寞,选择单调,选择乏味,不求攀比,不追时尚。职业要求我们必须树立高尚的情操,培养高雅的情趣,立足淡泊的心志,树立爱民的情怀,坚定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保持儒雅谨慎的人生态度。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严于待已,宽以待人,才能成就一名令人敬重的人。

执法如山,山者,石也,石者,山之灵也,可知山之份量,石之特性。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法官,要坚定政治信念,维护司法公正。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外不愧民。要尽可能约束业外活动,多点闲暇时间学会爱石,学会赏石,学会悟石。与石沟通,以石为师。培养自身的职业涵养,不追名逐利,不怨天忧人,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忠于职守。不受权势、人情、关系、金钱所动。要经得起考验,不屈从、不迎合、不附和。要勤俭节约,公正廉洁,谨言慎行,正直善良,勤勉敬业,保持司法良知,培养浩然正气。

 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让我们能走近石头,让石头能走进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以石为伴,感受石头,净化心灵,美化人生。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