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官风采 法官风采
抓党建 带队建 促审判
日期 : 2012-11-30 来源 :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潮安法院着力加强党建工作

 

 

一、坚持正确指导思想,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教育实践活动
       我院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党章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决定,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时完成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工作任务,积极开展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及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全面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开展一系列活动:一是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佾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强化干警的廉洁司法观念和纪律观念;二是组织干警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活动,了解革命传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学党章内容,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使全体干警进一步全面了解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光荣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党的领导理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结合法院实际,学习宣传本院典型先进人物张林武事迹,进一步深入学习、弘扬张林武精神,塑造干警崭新面貌;四是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干警拒腐防变能力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提升队伍整体的工作作风、整体工作规范化水平和司法公信力;五是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邀请法院退休老干部向干警讲授法院的发展历程,强化宗旨意识,端正价值取向。此外,每周五下午为固定学习时间,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全体党员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同时,院党组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各庭室、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使党员之间互相了解,彼此交心,互帮互学,达到团结―批评―教育的目的。


二、大力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
       法院党组成员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充分地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在工作中以政治坚定、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坚定党对法院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凡班子成员,必须从自身教育入手,模范遵守各项纪律,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同时,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遇有重大事情或问题,发扬民主,集体讨论,集体决定。此外,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增进团结。


       始终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放松,不断明确其在法院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检查三大职能作用。院党组对于包括法院领导在内的每个党员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廉政建设等方面切实起到重要的教育、监督责任。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在思想上不让一个党员掉队,在纪律和作风上不让一个党员滑坡,在组织上不让一个党员犯错误,努力创建一支政治过硬、工作过硬的团结务实的法院队伍。切实发挥了党建工作对法官队伍建设的政治和组织上的保障作用。


三、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法院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要求干警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五个严禁”的规定及各项禁令,保证全体党员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做到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廉洁奉公,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倍加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倍加珍惜现有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在廉洁的氛围中干净创业。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按照责任制要求,院长与各主管院长、主管院长与各庭室负责人、庭室负责人与庭内干警之间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确保了班子不出问题、队伍不出问题、案子不出问题。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庭审观摩,评查,对法官的司法水平进行考评,邀请廉政监察员进行明察暗访,提升法官的司法文明意识和司法服务水平。建立干警廉政档案,通过制度来约束人,以确保队伍的纯洁性。开展“廉政风险节点防控工作”,要求全院各部门主动查找权力运行中存在的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并针对性地提出防控措施和建设,通过廉政风险节点的防控,加强对队伍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廉洁性。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