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官风采 法官风采
司法工作重在服务
日期 : 2012-11-30 来源 :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一名法官一年要办很多案件,每一起案件对法官来说,可能只是一项日常性的工作,但是对案件当事人来说,一生可能就此一次,而且案件的处理结果与案件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是息息相关的,他们的想法无非就是可以能够圆满地解决纠纷,得到一个公正的解决结果,作为法官也是想案件能够案结事了,这样就与案件当事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当然这就要法官带着案件当事人的这种想法去办案,才能达到案结事了的圆满结果。有人说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也就是说一切司法工作都是围绕群众来开展的,都是本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精神来开展的,做司法工作重在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那就是要求法官要以对待亲人一样的感情、一样的方式、一样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来到法院的群众,只有在司法工作中提高服务的质量才能在群众中赢得好口碑,获得好夸奖。


       “同志,你好!”“你好!请坐!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吗?”对于群众来到法院,一定是有什么事情需要法官帮助的,所以在接待他们的时候说上一句客气的开头话语,体现出一个良好的服务态度,可以让他们觉得来到法院寻求帮助是来对了,再递上一杯热茶,更是让他们觉得法官并不是那么的高高在上,而是平易近人,相信法官是可以帮助他们的。在面对群众的来访时,作为法官应该是耐心地、细心地听取,在听取他们的问题之后,应该是对他们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是认真地思考,正确的对每一个问题进行解答,如果他们还是不明白,耐心地解释到他们明白为止,而不是敷衍了事。当然在解答群众问题时并不能一味地使用法言法语,群众是听不懂的,法官要学会从自己说了算的模式中走出来,要学会用群众的语言来解答问题,说一些更能让群众听得清、听得懂、听得明的话,这样就能更好地帮助群众去理解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其实在做接待群众来访的工作中每一个很小的细节,都可以决定法院在群众心目中的最初印象。不管案件标的是大是小,不管案情是繁是简,不管群众是来自本地是来自外地,只要注意做好接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笑脸相迎,热情接待,耐心答疑,就能让群众对法院、法官放下心中的芥蒂,可以畅所欲言,像跟亲人一样跟法官聊天,这样更有利于解决群众来访的问题,解开来访群众的心结。


        做司法工作归根到底就是要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在生活、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既然是要解决实际问题,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每一个案件应该积极下访,积极深入乡村,而不是一味地坐堂办案。其实历来我国就有一个中国司法特有的现象就是法官骑着自行车(或马),长年累月翻山越岭地调查取证,穿梭于田间地头,“马背上的法庭”,“背着国徽去开庭”,“送达下乡”,“下乡办案”等等,这些亦然成为中国司法特有的一道景观。现在法院在基层形成三层的调解网络,建立非诉讼联调机制,就是与村委会、居委会、镇政府一起合力调解群众各种矛盾纠纷,作为法官应该积极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农户,实地了解群众的实际问题,参与调解群众各种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群众的家门口,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等一分钟,少费一点心,就可以把实际问题解决,这样法院就变被动为主动,让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外,化解在基层。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辛辛苦苦办了很多案件,群众不满意,必然案结事不了,这样就会影响在群众心目中的印象。当然所办案件并不会使双方都会满意,只要多做群众工作,耐心细致地向双方做好解释工作,说明相关法律规定,这样才能使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提高法院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