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治新闻 法治新闻
公正廉洁,让公正司法、廉洁司法蔚然成风
日期 : 2022-07-12 来源 :

——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系列评论之三

  公正廉洁是司法公信力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执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两点,一是公正不公正,二是廉洁不廉洁79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对大力弘扬公正廉洁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提出要求,强调公正廉洁就是要牢记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牢记廉洁司法是公正司法的基石,以不公不廉为最大耻辱,以公正廉洁为原则底线,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公正廉洁司法,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以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正,让公正廉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鲜亮底色。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公正裁判,及时定分止争,让受到侵害的权利得到保护和救济,让违法犯罪活动得到制裁和惩罚,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不断增强老百姓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法院队伍得到前所未有的淬炼,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清除了一批隐藏在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扎牢制度铁笼,涵养廉洁文化,让清风正气充盈全国法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建成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开通全国法院减假暂信息网,越来越多热点案件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成为展示中国司法制度自信的重要标志。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公正是司法的灵魂与生命,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弘扬公正廉洁的法院文化,就是要恪尽职守,公平公正处理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一次次判决、一个个案例,坚定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心、对法治的信仰。始终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保护人民权益、伸张正义,坚持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形象公正,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理性是司法的特征,也是公正的前提,所谓理性就是要尊重客观规律。推进公正司法,必须坚持理性司法,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遵循司法规律,辩证认识事实矛盾,以理性思维辨明真假、是非、善恶、美丑,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作出公正裁判。

  激浊扬清,本在养廉。廉洁司法是公正司法的基石。弘扬公正廉洁的法院文化,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锲而不舍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涵养公正廉洁的法院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每一名法院干警在耳濡目染的文化氛围中,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形成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的内心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守公平正义的生命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法院要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引导干警切实守住拒腐防变底线、廉洁司法防线。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特质,组织丰富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司法礼仪和职业行为规范、违纪违法警示等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廉洁用权、廉洁司法、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让人民监督司法,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向全社会、全世界展示人民司法公正公开、廉洁透明的良好形象。

  公生明,廉生威。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精神文明的升华,需要政治和法律文明的护航。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强化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法治文明、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民法院报》712日,高原平)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