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法检联合司法救助 为民解忧化困境
日期 : 2022-08-01 来源 :

“感谢法院、检察院给了我们这么大的帮助,不仅缓解了我们家庭经济困难,更是暖了我们的心窝。”

近日,潮安法院联合潮安检察院向申请执行人向某方发放司法救助金12.8万元,用暖心的司法为民举措帮助向某方家庭渡过难关,向某方真诚地向法院、检察院表示感谢。

IMG_20220617_103847.jpg

事情要从2020年12月份说起,被执行人杨某与申请执行人向某方发生纠纷,双方在争吵过程中,杨某持水果刀、花盆、木棍等工具殴打向某方,致使向某方身体受重伤。公诉机关依法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诉讼,杨某被依法判处刑罚并应赔偿相关赔偿金15.5万元。但由于被执行人杨某在监狱服刑且无法履行赔偿义务,向某方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微信图片_20220729111120.jpg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申请执行人向某方身负重伤仍需后续治疗,暂无劳动能力;其丈夫身体残疾,紧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其儿子因受疫情影响失业在家,家庭经济收入微薄,生活陷入困境。为帮助申请执行人解决“燃眉之急”,潮安法院与潮安检察院经过沟通交流,决定启动司法救助机制,按照国家司法救助相关规定,依法给予向某方国家司法救助金人民币12.8万元,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微信图片_20220729111138.jpg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今年来,潮安法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不断完善多元司法救助衔接机制,最大限度拓宽司法救助范围,共向4名涉案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21.8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