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我为群众办实事】1小时暖“薪”调解 40余万工资款顺利拿回
日期 : 2022-07-22 来源 :

7月21日,潮安法院古巷人民法庭一次性成功庭前调解7宗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为7名农民工人拿回拖欠了1年半的欠薪款40.1万元,整个过程仅耗时1小时,有力维护了农民工人的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20722155125.jpg

据了解,黄某、向某等7名农民工受雇于潮安区古巷某陶瓷厂,但自2021年起,该陶瓷厂未向他们支付工资款。后7名农民工多次到该陶瓷厂讨要工资,与受雇于该厂的管理人员宋某签订工资欠条。2022年7月中旬,7名农民工拿着工资“欠条”到潮安法院古巷人民法庭提起诉讼。

法庭了解到农民工的诉求后,“急他们之所急”,立案法官当场指导7名农民工正确书写民事起诉状及准备相应的证据材料,并开启“绿色通道”为其快速立案。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仔细研究案情,全面了解7名当事人的诉求,考虑到该系列案当事人多,案件事实清楚,且农民工讨薪事关民生,为尽快化解纠纷,承办法官及时与两被告潮安区古巷某陶瓷厂和宋某沟通联系,向其阐明欠薪问题的严重性及法律后果。在征询双方意见后,承办法官决定启动庭前调解程序。

微信图片_20220722155112.jpg

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充分运用“情、理、法”,善于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换位思考,让双方矛盾纠纷不断“降温”。在了解到该陶瓷厂因经营不善,资金周转不开,难以一次性付还全部欠薪时,“对症施策”提出“分期付款”方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潮安区古巷某陶瓷厂同意在6个月内以分期付款方式付还7名农民工全部欠薪款40.1万元。此次庭前调解仅花了1个小时,双方的“欠薪”纠纷便得到化解。

“感谢法官的调解,我们终于可以拿回‘血汗钱’了!”

“我们不用再忧心工资‘打水漂’了!”

7名农民工纷纷对法庭高效调解工作表示感谢。

近年来,潮安法院坚持把保障农民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审判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诉”与“调”的有机衔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去年以来,潮安法院共审结涉劳动争议、劳动合同纠纷案件125件,常态化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农民工追回6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