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治新闻 法治新闻
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 重刑率始终保持高位
日期 : 2022-06-26 来源 :

  626日是国际禁毒日,值此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626日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禁毒工作举措成效及2022年十大毒品(涉毒)犯罪典型案例。十年来,全国法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禁毒决策部署,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持续推进禁毒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为推动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实现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2012年至2021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共计95.7万件,判决生效犯罪分子102.9万人。十年间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抛物线型变化趋势,案件数量在2015年达到峰值后持续回落。数量变化反映了在严厉惩处和有效治理下,我国毒品犯罪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毒情向好态势日益巩固,彰显了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的强大优势。

  从审判工作情况看,当前毒品犯罪的主要特征有:源头性毒品犯罪呈多态发展,国内规模化制毒犯罪得到有效控制,制造新型毒品犯罪呈增长趋势;零包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末端毒品犯罪数量明显下降;涉案毒品种类更加多元化;犯罪网络化、智能化特点突出。

  面对复杂多变的毒品犯罪形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指导思想。2012年至2021年,毒品犯罪案件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刑率总体为23.09%,各年度重刑率分别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817个百分点。

  特别是在2015年之后毒品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下降的情况下,毒品犯罪重刑率始终保持高位,2021年较2015年提升了6个百分点。这反映出人民法院对毒品犯罪坚持严惩力度不减,充分发挥了刑罚的惩罚和威慑作用,对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势头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审判规范化建设,通过召开审判工作会议、制发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指导、组织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毒品犯罪审判工作质量。同时,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日常禁毒法治宣传教育。

  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并印发会议纪要,制定《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单独或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惩治制毒物品犯罪、互联网涉毒犯罪等方面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探索建立健全毒品犯罪专业审判机构,促进提升毒品犯罪审判队伍专业化水平。

  此外,人民法院切实履行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探索禁毒合作共治新举措,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在重大案件联合督办、禁毒法治建设、信息共享、业务交流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震慑犯罪分子,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最高人民法院今天还发布了2021年以来各地法院审结的10件毒品和涉毒犯罪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案例犯罪类型代表性强,情节典型、手段多样,涵盖源头性、末端毒品犯罪以及因吸毒诱发的严重暴力犯罪等,同时增加了新型毒品犯罪的占比。

  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当前我国毒品犯罪的特点,阐释了毒品犯罪案件的法律适用标准,昭示了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一贯政策立场。(《人民法院报》6261版,记者 孙航)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