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又一“便民解纷站”!“潮安法院·黄庆钿调解工作室”联调工作室揭牌成立啦!
日期 : 2022-06-21 来源 :

在潮安区东凤镇黄厝尾村,“黄庆钿调解工作室”家喻户晓,因为这是村民反映矛盾、解决纠纷的“最佳平台”。该工作室的主持人黄庆钿,作为村里的治安主任,从1996年开始,他以“和事佬”身份帮助村民调解家庭、邻里、工伤、医疗等矛盾纠纷近300宗,涉及金额200多万,赢得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DSC05246.JPG

面对日趋复杂的基层治理情况,“黄庆钿调解工作室”创新“往下走往上提”工作模式,通过与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摸排矛盾纠纷信息、鼓励群众有烦事上调解室、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等方式,有效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DSC05256.JPG

DSC05260.JPG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优势,进一步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在潮安区东凤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6月21日,潮安区人民法院与潮安区东凤镇人民调委会“黄庆钿调解工作室”联合举行诉调对接机制文件汇签仪式,并挂牌成立联调工作室,这是法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潮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作胜参加活动。

DSC05319.JPG

活动中,潮安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梁树雄,潮安区东凤镇党委副书记苏俊鑫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该工作机制详细规定了诉调对接的基本方式、程序以及信息通报交流制度等,有利于双方形成互相联系、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机制。

DSC05344.JPG

DSC05356.JPG

随后,举行“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东凤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黄庆钿调解工作室 联调工作室”揭牌仪式。

DSC05363.JPG

DSC05367.JPG

“联调工作室”成立后,将由潮安法院派员指导、参与联调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围绕“就地解决纠纷”工作目标,坚持“优先调解”原则,对涉及东凤镇的相邻关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经济纠纷等案件,及时向当事人释明诉前联解工作机制,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同时,通过主动排查、发现、介入涉及本区域矛盾纠纷案件的调解,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带动区域效应,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诚信守法、理性用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DSC05391.JPG

DSC05301.JPG

接下来,潮安法院依托该联调工作室,大力推进有效机制、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切实为辖区内人民群众提供多形式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助力实现诉源治理。


© 2017 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8054643号